過渡就業訓練感想篇

今年八月中旬,卓越之友舉辦了一個為期五天的就業發展訓練課程。恆健中心、創薈坊、紅棉社均派出代表前來參加。我們十分榮幸邀請到ICCD的Mr. Ralph Bilby專程由紐約來港擔任主講,而我們也很高興得到Eva成為助教。而我、Anita、Amanda與及其他來自各會所的代表都是這課程的學員。

在開課前一星期,每位學員都曾與Ralph一起與大企業的負責人會面,嘗試推廣過渡就業。而我與Ralph及Eva便約見了一間跨國廣告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我嘗試用會員身份讓僱主認識會所及了解我們對就業機會的渴求。

我們在會所上課了一星期,Ralph、Eva與我們一起實習,我們先分成幾個小組,並透過角色扮演學習怎樣游說一個有潛質成為過渡就業的僱主提供就業職位給會所。除了介紹卓越之友、我們的目的〈一個兼職的初級職位〉、亞洲會所會議、獨立就業與過渡就業的關係外,我們亦要學習向僱主解釋會員的來源、安全問題〈工作間暴力〉及無競爭的面試環境〈由會所揀選會員〉。

我們有機會參觀美國禮來亞洲公司及美國謝爾曼.思特靈律師事務所的過渡就業。這是Ada、Matthew及Daniel工作的地方。美國禮來亞洲公司給人的感覺是美觀、整潔而莊嚴的好地方,內裡很多辦公室均面向維多利亞港,Ada亦處於其中一角。該公司的執行董事、Ada的上司與她的同事,均給予我們親切的歡迎和茶點招待。她們更稱讚Ada的工作效率,起初她們認為過渡就業是幫助會員,但幾個月後,僱主都感受到擁有過渡就業僱員的好處。

另外,美國謝爾曼.思特靈律師事務所是一所美資律師行,Daniel就在此開始他的過渡就業。上司及同事很欣賞Daniel,所以在9個月以後便聘請Daniel為合約僱員,他主要在郵務室工作。而他原本的崗位便由另一位會員接任了。

這實在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星期,特別是最有幫助的實習講座,教授如何與一個有潛質成為僱主的人對話,怎樣講到關於新的藥物對康復者的幫助及應用會所準則等,在此我們實在學了很多很多。

Michelle

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