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maker

卓越之友

精神复康会所模式三星期培训课程概要

简介

卓越之友与国际会所(Clubhouse International)合作,开办「精神复康会所模式」三星期培训课程给以华语为主要语言之人士。卓越之友是全球第十一间,并为香港及中国地区唯一获国际会所认可开办培训课程的会所。根据国际会所准则,会所主管、会员、职员和其它合适人士,应在注册为培训中心的会所内,参与为期两星期或三星期的会所培训课程,以符合国际会所的其中一项准则。

 课程专为对精神病康复有特别负担,并希望以会所模式推行复康服务的会所成员而设。本课程不单祇介绍会所模式,更让学员亲身经历会所的运作,并会因应个别会所需求而制订实践计划书。


课程日期

2023 年6月27日至2023年7月14日(三星期培训)
如有垂询关于课程資料及其他课程时间,请与我们联络或
下载报名表格。 
如何拣选受训学员
首要考虑个人资历及其在机构内的职位,使能成功达到受训的目的。

建议挑选会所主管为第一位学员,

第二及三位则最好是对会所有承担及贡献,以及对会所模式有一定了解的会员及职员;

而第四位则是于机构内具影响力之行政人员。


课程内容

一. 会所的理念、国际准则及会所认证
解释会所模式的历史,价值观及基本原理。国际会所准则是全球会所公认的基本原则(包含八部份)。课程会解释国际会所的角色及功用,亦将介绍获取国际会所认证的整个流程,包括事前的准备事项。

二. 亲身体验工作日
工作日乃会所其中一个最主要元素。一个强而有力的工作日程序能令会所各活动有所组织,提高会所服务的成效。学员将能亲身观摩及参与卓越之友四个部门(行政部、文书部、环保小卖部及膳食部)的工作,以感受工作日的意义,及了解如何善用会所空间及会员的才能来建构及推动工作日。

三.职员与会员的角色、责任及两者之间的关系
职员与会员肩并肩的工作模式乃会所的核心理念之一。但两者之间的角色如何厘清?职员及会员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而职员与会员又各有什么权利和责任?学员将可透过讨论及亲身参与会所运作有更深入体会。

四. 就业计划
课程将详细介绍卓越之友三层式的就业计划:过渡就业、辅助就业及独立就业。课程将带领学员认识发展就业计划的整个流程,从如何与雇主接洽及开拓新职位,以至协助会员维持就业。课程亦包括与雇主会面及观察就业岗位。

五. 教育
教育不仅能辅助会员提高工作能力及机会,更对培养会员的自信心有莫大裨益。课程包括如何运用会员、职员、顾问委员会及小区之间的资源,协助会员获得教育机会。

六. 会所的运作
会所透过不同的方式给予会员各种服务。课程学员将能参与及认识如何善用会员才能及社会资源筹备及推行晚间、周末及节日活动,以及协助会员寻找住宿、交通和其他生活上的支持。而有鉴于精神复康界别对康复者的身体健康水平愈趋重视,课程中亦会与学员讨论如何把健康生活模式的概念融入会所运作中,提高会员的健康水平。此外,如何与会所成员就各项活动及措施作出评估及检讨亦是本课程所囊括的课题。

七. 会所的决策和政策
  会所的管理、政策制定、未来方针和发展方向有赖各成员于一个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协商及实现。学员在课程中将亲身参与部门会议及本会所各公开论坛,体验会所成员如何就各项决策寻求共识,以及善用顾问委员会给予的支持来发展会所的服务。

八. 实践计划书
每参与群体代表会与卓越之友职员合议对其社群有效的会所程序及计划,卓越之友可在课程结束后到学员所属会所作实地考察,使其收到完满的效果。 

住宿安排

学员可选择由卓越之友安排住宿或自行安排住宿,培训费用会作相应调整,详情请参阅丁部「费用及学员资格」。

费用及学员资格

两星期或三星期培训费用 (同价)

新成立的会所

包住宿
港币 56,000
(两间二人房间)

  • 每另加一位参加者
  • 港币 $16,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币 $7,200.00

新成立的会所

不包住宿
港币 请联络行政部


  • 每另加一位参加者
  • 港币 $7,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币 $5,200.00

已成立的会所

包住宿
港币 40,000
  (一间二人房间及于第三星期另安排一间单人房间)
  • 每另加一位参加者
  • 港币 $16,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币 $7,200 .00

已成立的会所

不包住宿
港币 28,000

 
  • 每另加一位参加者
  • 港币 $7,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币 $5,200.00

费用承包的内容

新成立的会所

* 四人计,一位主管,一位职员,一位会员及一位行政人员

 (行政人员只需出席最后3天半的培训)

* 全部课程资料

* 三星期培训课程手册

* 所有咨询辅导

* 课程结束后约六至九个月,安排到学员所属的会所实地考察


已成立的会所

* 三人计,一位主管或一位职员,一位会员及一位行政人员

 (行政人员只需出席最后3天半的培训)

* 全部课程资料

* 三星期培训课程手册

* 所有咨询辅导

* 课程结束后可安排到学员所属的会所实地考察

 (但若费用超过港币$4,000,额外费用将由参与会所支付)


费用不包括:

往返香港及本地交通费、私人费用、个人保险、早餐、午餐及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