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之友

精神復康會所模式 三星期培訓課程概要 


簡介

卓越之友與國際會所(Clubhouse International)合作,開辦「精神復康會所模式」三星期培訓課程給以華語為主要語言之人士。卓越之友是全球第十一間,並為香港及中國地區唯一獲國際會所認可開辦培訓課程的會所。根據國際會所準則,會所主管、會員、職員和其它合適人士,應在註冊為培訓中心的會所內,參與為期兩星期或三星期的會所培訓課程,以符合國際會所的其中一項準則。

 課程專為對精神病康復有特別負擔,並希望以會所模式推行復康服務的會所成員而設。本課程不單祇介紹會所模式,更讓學員親身經歷會所的運作,並會因應個別會所需求而制訂實踐計劃書。

課程日期

2023年6月27日至2023年7月14日(三星期培訓)
如有垂詢關於課程資料及其他課程時間,請與我們聯絡或下載報名表格。 
如何揀選受訓學員
首要考慮個人資歷及其在機構內的職位,使能成功達到受訓的目的。

建議挑選會所主管為第一位學員,

第二及三位則最好是對會所有承擔及貢獻,

以及對會所模式有一定了解的會員及職員;而第四位則是於機構內具影響力之行政人員。



課程內容

一. 會所的理念、國際準則及會所認證
解釋會所模式的歷史,價值觀及基本原理。國際會所準則是全球會所公認的基本原則(包含八部份)。課程會解釋國際會所的角色及功用,亦將介紹獲取國際會所認證的整個流程,包括事前的準備事項。

二. 親身體驗工作日
工作日乃會所其中一個最主要元素。一個強而有力的工作日程序能令會所各活動有所組織,提高會所服務的成效。學員將能親身觀摩及參與卓越之友四個部門(行政部、文書部、環保小賣部及膳食部)的工作,以感受工作日的意義,及了解如何善用會所空間及會員的才能來建構及推動工作日。

三.職員與會員的角色、責任及兩者之間的關係
職員與會員肩並肩的工作模式乃會所的核心理念之一。但兩者之間的角色如何釐清?職員及會員之間的關係又該如何?而職員與會員又各有什麼權利和責任?學員將可透過討論及親身參與會所運作有更深入體會。

四. 就業計劃
課程將詳細介紹卓越之友三層式的就業計劃:過渡就業、輔助就業及獨立就業。課程將帶領學員認識發展就業計劃的整個流程,從如何與僱主接洽及開拓新職位,以至協助會員維持就業。課程亦包括與僱主會面及觀察就業崗位。

五. 教育
教育不僅能輔助會員提高工作能力及機會,更對培養會員的自信心有莫大裨益。課程包括如何運用會員、職員、顧問委員會及社區之間的資源,協助會員獲得教育機會。
 

六. 會所的運作
會所透過不同的方式給予會員各種服務。課程學員將能參與及認識如何善用會員才能及社會資源籌備及推行晚間、週末及節日活動,以及協助會員尋找住宿、交通和其他生活上的支持。而有鑒於精神復康界別對康復者的身體健康水平愈趨重視,課程中亦會與學員討論如何把健康生活模式的概念融入會所運作中,提高會員的健康水平。此外,如何與會所成員就各項活動及措施作出評估及檢討亦是本課程所囊括的課題。

七. 會所的決策和政策
會所的管理、政策制定、未來方針和發展方向有賴各成員於一個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共同協商及實現。學員在課程中將親身參與部門會議及本會所各公開論壇,體驗會所成員如何就各項決策尋求共識,以及善用顧問委員會給予的支持來發展會所的服務。


八. 實踐計劃書
每參與群體代表會與卓越之友職員合議對其社群有效的會所程序及計劃,卓越之友可在課程結束後到學員所屬會所作實地考察,使其收到完滿的效果。 

住宿安排

學員可選擇由卓越之友安排住宿或自行安排住宿,培訓費用會作相應調整,詳情請參閱丁部「費用及學員資格」。

費用及學員資格

兩星期或三星期培訓費用 (同價)

新成立的會所

包住宿
港幣 56,000
(兩間二人房間)

  • 每另加一位參加者
  • 港幣 $16,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幣 $7,200.00

新成立的會所

不包住宿
待定


  • 每另加一位參加者
  • 港幣 $7,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幣 $5,200.00

已成立的會所

包住宿
港幣 40,000
  (一間二人房間及於第三星期另安排一間單人房間)
  • 每另加一位參加者
  • 港幣 $16,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幣 $7,200 .00

已成立的會所

不包住宿
待定

 
  • 每另加一位參加者
  • 港幣 $7,000.00

  • 每另加一位行政人员 
  • 港幣 $5,200.00

費用承包的內容

新成立的会所

* 四人計,一位主管,一位職員,一位會員及一位行政人員

 (行政人員只需出席最後3天半的培訓)

* 全部課程資料

* 三星期培訓課程手冊

* 所有諮詢輔導

* 課程結束後約六至九個月,安排到學員所屬的會所實地考察



已成立的會所

* 三人計,一位主管或一位職員,一位會員及一位行政人員

 (行政人員只需出席最後3天半的培訓)

* 全部課程資料

* 三星期培訓課程手冊

* 所有諮詢輔導

* 課程結束後可安排到學員所屬的會所實地考察

 (但若費用超過港幣$4,000,額外費用將由參與會所支付)



費用不包括:

往返香港及本地交通費、私人費用、個人保險、早餐、午餐及晚餐

(卓越之友提供簡單早餐,價錢約港幣$3,簡單午餐價錢港幣$10)。